周记-业精于勤

业精于勤,荒于嬉;行成于思,毁于随

前言

关于周记

最近老是想起这句话,总觉得自己走在“荒于嬉,毁于随”的路上。一周下来感觉自己脑子空空的,除了工作周报上的几行记录,我再也想不出我做了什么。知乎刷了数百上千条,也没觉得见识上长见了多少。上一篇博客竟然是三个月前,半途而废的事情我倒是能列出一大堆,两周前就应该完成的那篇 blog、每晚的跑步计划…

这种状态我是憎恨的,让我整天过得 恍恍惚惚,每周过得 碌碌无为。仔细想想主要是这些原因:

  • 时间花在无意义的事情上
  • 新知识缺乏沉淀而导致遗忘
  • 持之以恒的毅力和自控力

早就该反省自己了,现在也是时候去改变了,所以打算提出周记系列的 blog。因为每周都在工作,也有零碎的时间去学习,总有值得记录的东西,不求多,但求精,记录下来周末回顾。以前在学校的时候,马老师也是强制我们写实验室周报,然而离开学校后,也没有养成这个习惯,枉费马老师苦心。是时候重拾起来了。

实现流程

一篇周记的完成是个持续的过程,是一周所有记录的入口,就把他当做草稿纸,遇到什么就写什么,然后周末整理成完整有序的文章,至此一篇周记结束。创建下一个循环。

利用好 Pocket 进行在线资源收藏,记录过程中难免有网上参考的内容,这个产品可以处理得很好。

每一篇周记需要有个独一无二的名字,格式:周记-*。

不强求每周一篇,但是希望能每周一篇,或者说称为阶段性总结更合适吧,这个阶段不能太长,也不能太短。

正文

这次打算记录如下三个知识点,后两个知识点是需要深入研究的,暂且记录一下吧。

Css 中的长度/尺寸单位

长度/尺寸单位分为相对单位和绝对值单位

绝对单位

mm, cm, in: 毫米(Millimeters),厘米(centimeters),英寸(inches)
pt, pc: 点(Points (1/72 of an inch)), 十二点活字( picas (12 points.))

相对单位

em: 相对 当前元素 font-size 尺寸的倍数,1em = 1倍。
rem: 相对 根元素 font-size 尺寸的倍数,1rem = 1倍,根元素一般是 ,ie11+ 完全兼容
ex, ch: 分别是小写x的高度和数字0的宽度,所以值与字体相关,一般用于文字微调,兼容性不友好。
vw, vh: 分别是视口宽度的1/100和视口高度的1/100,兼容性不友好。

参考
CSS的值和单位
七个你可能不了解的CSS单位

Javascript 设计模式

设计模式是软件中常会提到的东西,通俗点就是解决问题的方式,js 是通过原型链继承的,所以有些模式的实现细节跟 java 等语言不太一样,而且前端一般业务代码中运营较少,框架层面的开发的话会应用较多,之前自己实现的 Jayce 框架就运用到了 单例模式职责链模式发布订阅模式。其实很多时候也会无意间写出模式,只是没发现而已。再次记录一些曾看过而且还不错的文章吧,以供后续查阅。

个人觉得想要掌握各种设计模式,还是需要写一个复杂的应用才行,尤其是框架这种,因为只有你的代码足够复杂,才会需要用设计模式去优化你的代码。

图说设计模式
详解 Javascript十大常用设计模式

网络通信过程

虽然学过网络原理,不过已经忘得一干二净,回头再去看的时候,却不知如何开始,网络涉及的知识很多,我觉得首先得了解网络的通讯过程,即在应用层的请求到回复会发生哪些事情。《网络通信过程》 这篇文章对流程讲解还不错,能初步了解全貌。

web 开发有个经典的问题:从输入url到显示页面会经历哪些过程?网络通讯过程在该问题的整个过程占有非常重要的一环,回答上也是绕不过去的。该问题也打算整理成一篇 blog,正在进行中。《当你在浏览器中输入 baidu.com 并且按下回车后发生了什么?》这篇文章值得参阅。

后记

有始有终